這學期剛開學沒多久,六年級原本已決定要學生在畢業典禮唱《路要自己走》,後來學年主任覺得,這首歌比較像是老師要對學生講的話,於是到了四月中,在畢典的籌備會議上又決定改回唱《今年夏天》;但因為這首歌還是會在送畢業生出校門時播放,所以就決定利用一節課讓學生多少熟悉一下歌曲內容。

              其實,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因為這份譜是我在四月十三日早上十點十三分寫電子郵件跟原作者吳嘉祥先生索取,沒想到對方就在十一點五十三分,不到兩個小時內就給予回覆。雖然在當天下午的畢典籌備會議上,已決定不唱這首歌,但為避免辜負吳先生的好意,我還決定將這首歌納入教學中。

              如果對這首歌旋律不熟悉,對小學生而言,可能學起來會覺得有點無聊,畢竟一開始的旋律較平淡,而像大人說教的歌詞內容當然更難討學生歡心。有的學生還問,是不是會有畢業班老師在畢業典禮上獻唱這首歌?請校長或六忠老師考慮一下?如果不會被認為畢典過於綜藝化的情況下。

出乎意料 ,原本極不看好的仁班,竟然對這首歌充滿極大的興趣。

              根據學生的講法,原來是級任導師之前已在教室多次播放這首歌給全班同學聽。

另一個重大因素,則是看在小麥胚芽餅的份上。

              不過,不知道是籃球隊操得太兇?學生體力太差?還是真的對音樂課沒興趣?終於有人張嘴打起哈欠來了。

真是千載難逢拍攝到最自然、最真實的畫面。

這位同學後來自己將譜退還給我,不是我沒給他,有圖為證。

              級任導師在教室播放《路要自己走》,是否提早在暗示某些學生,老師要放手了,路要自己走?

信班平時上課的狀況不錯,但對於這首歌的學習,則表現平平。

大概真的平時都沒在看慈濟大愛台的節目,義班剛開始的表現也是比較冷。

不過,範唱幾遍後,配合光碟播放,大部分學生還是能朗朗上口。

       至於上課沒多久,就被我叫到後面背畢業歌的這位大哥,也就沒什麼好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56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