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超威第21首練習曲 

       這首杜超威第二十一首練習曲著重在斷音處理的部份,因為只要遇到連續兩個斷音,我通常都會把第一個斷音拉得太短,第二個斷音又推得太長。原因之一當然是因為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左手的旋律上,例如大提琴老師要我拉倒數第二行最後一小節開始到結束的上下行音階時,我只要把旋律背起來,兩個斷音聽起來就會比較平均,而且在過弦時也不會有不小心碰到鄰弦的現象。

杜超威第22首練習曲

       因為大提琴老師覺得我杜超威第二十一首練習曲有練得比之前好一點,所以就給了新的練習曲。這首杜超威第二十二首練習曲看起來有點份量,而且感覺上也是很注重斷音的技巧。不過,大提琴老師反而提醒我要注意一開始的律動問題,因為是弱起拍開始,所以重音是出現在第二個Mi。 

IMG_1953.JPG

       而這首大調奏鳴曲,在前半段的部份,主要還是強調弓速或弓幅的分配。如一開始的三和弦,應該是把四分之一的弓幅給底下兩個音符,而把四分之三的弓長留給上面兩個音。又如第七小節,三個音的連弓如果考慮到後面接的是三個斷音,弓速就該放慢,也就是只要用到半弓,反正就是拉多長就要推回多長的原則。同理可證,第十四小節有四個音的連弓,但因為後面只一個四分音符,所以也不適宜用長弓。反過來,則是像第三十七小節是一個四分音符後面接四個音符的連弓的狀況,那就是這個四分音符要拉全弓以配合後面四個音符的連弓了。另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是第二十九小節的跨弦大跳,這次上課,在抬高手臂之餘,還是會順便抬高手腕,而且因為緊張,還會愈拉愈快,左右手整個都亂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56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