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超威16.JPG       這次上課又適逢十三號星期五,基本上我對這種日子都不太忌諱,尤其之前有幾次上課剛好都碰上這樣的日子,然後又剛好大提琴老師準備要換新曲子。況且為了上課狀況能好一點,我要上課的星期五都沒有馬上回家,都事先打電話問芝音前面有沒有學生上課?如果沒有,就直接去用那裏的樂器練習,不然就是直接在學校練到快六點半,再去芝音上課;而且,現在這兩首曲子經過上次大提琴老師提點後,就覺得其實也沒有真的那麼難練。不過,可能真的練得還不夠多,還是有些問題沒解決。首先,還是這種兩個附點四分音符後的十六音符掌握得還不夠精準,很難想像,只不過是多了一個附點,就是會把後面的十六音符拖長。這次大提琴老師還特地定下六十到八十的速度。再來,還是倒數第三行第三到第六小節的部份,主要是在音準的問題。大提琴老師要我練習時多感受二、三指直接換一指的感覺,不過,以我音準有近乎半音的範圍,想練好這四小節,除非是把譜背起來,然後緊盯著左手指按的位置,才有可能過關。

夢鄉01.JPG夢鄉02.JPG

      至於這首夢鄉,第一個問題是出現在連弓,因為這首曲子我練的速度還不快,一旦遇到六音連弓,馬上就會出現捉襟見肘的窘況,而且聲音聽起來也會比較飄忽不定。大提琴老師是認為,雖然每次上課前都會花上十幾分鐘的時間練長弓和音階,但如果沒有套用在曲子裡,那就等於白練了,所以一定要掌握住拉長弓時琴弓緊貼著琴弦的感覺。另外,還有拉弓時,開始的速度都會比較快,不夠平均。遇到像兩個八分音符的連弓,再接二分音符的長時,由於沒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兩個八分音符連弓的弓幅就會有很明顯的落差。其次是最後三行才出現的斷音,我會習慣性的藉由上下的晃動來產生斷音,其實只要在推拉弓的瞬間,食指微壓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56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