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超威第20首練習曲.JPG

       這首杜超威第二十首練習曲雖然有七十二小節,不過,只要稍加分析,就不難發現左頁前三行和最後三行有十三個小節其實是一樣的,而且這十三小節基本上如以視奏的方式慢慢拉,也絕非問題,所以平常我都是直接從第五行開始練習,當然也是因為這首練習曲最難的地方,其實就是從第五行到第八行有較多臨時升降記號的部分。感覺上,大提琴老師也覺得我左手的部分算是拉得蠻熟練的,但還是覺得我右手推拉弓的弓幅長度不一,所以聽起來總有跛腳的感覺,而且上臂動得太大,好像還不習慣用手肘來帶動運弓,因此還特別花了一些時間讓我在弦和弦的空弦上來回拉好幾遍。

有節制的快板.JPG

       至於這首有節制的快板相形之下就差了很多,首先是第一行最後兩個連續斷音的推弓就是會不平均,通常都是會為了先準備下一個音而提早結束。其次是這首曲子有些地方會出現較大幅度的擴指和換指,真的要相當熟練,才有辦法拉得很順,像今天這種等於是視譜成果的拉法簡直就左支右絀,不忍聽。但最難的還是三十小節到三十二小節中,有斷音的拉弓接三個連音推弓的部分,其中有兩個小節還要跨弦推弓。之前我先請教了學校的分部老師,他是以中弓用較小得弓幅來拉,但大提琴老師認為以我現在的狀態,還是希望我用較長得弓幅來表現比較好,同時斷音不要太往下壓,否則聽來聲音就太重了。

       這幾個禮拜,因為父親住進加護病房,因此我能去探視的時間就只有晚上七點半到八點的時段,剛好跟我上大提琴的時間重疊,因此與大提琴老師商量的結果,下次開始就提前到六點,然後七點我再直接去博愛醫院。我們也談到即將來臨的虎年風暴,後年頭城國小的小一新生就只有六十幾位,但聽學校老師說,整個壯圍鄉也差不多這個數字,而且還是要六個小學來分,相信這對於壯圍鄉學校的任何音樂社團,接下來都是一個適者生存的極大考驗,宜蘭國樂發展了二十多年,想來終究也難脫成住壞空的劫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56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