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超威第18首練習曲

       自從開始上了大提琴課後,就更能體會老師與學生之間,對學習的標準真是有很大的落差,當學生的只要覺得平時曲子練得很順就可以了;但老師總是可以從中挑出一些問題。以這首杜超威第十八首練習曲為例,大提琴老師就會說我拉弓和推弓的幅度不一樣聽起來就是長短不一,而且因為推弓比較短,也很容易造成越拉越快的問題。另外,這首練習曲是有點長,所以大提琴老師說當我拉到最後三行,音色就有很明顯的不一樣。這次我還戴上老花眼鏡上課,雖然樂譜看得很清楚,不過,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平時都沒在戴著眼鏡練琴,總感覺右眼會有點刺痛。

貝多芬G大調小步舞曲

         至於這首貝多芬的小步舞曲,前半段的重點在於弓的長度分配。譬如第二小節是六個音一弓,而第三小節因為就只有三個音符要拉,因此第二小節的弓速明顯要比第三小節來得快。比較特別的是第四小節的第一個音雖然是兩拍,但為了配合第三拍的音符,所以就只能慢拉半弓。而後半段重點則在於斷音,雖然我已經有意識地儘量不要用食指下壓的方式,而採用向左橫向移動的方法,但大提琴老師仍然覺得我的斷音結束時,琴弓會往上提,這就會造成下一個音有時間差;而且在連弓的前一個斷音都會有點拖,應該是要做出有點像是在換氣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56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