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宜蘭縣家庭教育工作的線上訪視即將從十二月十一日開始,也就是各校最遲必須在十二月十日前將資料建置完成。但因為森南主任和我都是新手上路,雖然在八月初,也曾參加過辦理家庭教育工作訪視網頁建置研習,但也只記得林連城老師教我們用Tmail發一封電子郵件,廖秀微督導一再強調的四小時六節課的課程教案,其他就根本沒有任何概念。之後,主任也只是隔一段時間就提醒我不要忘了跟導師收教案家訪記錄,偶爾遇到學校辦講座便開始拍照,說是可以充當家庭教育的資料。教案的部分,因為有舊檔案可以參考,所以大部分年級都有將檔案在十一月底前傳給我,當中雖然不乏只是舊檔案改個日期和換照片,但也總算有收到東西。至於家訪記錄,原本冀望每班老師都能傳一份給我,不過最後也只收到八份。倒也不是老師們都沒有在跟家長聯繫,只是都是直接寫在聯絡簿上;勤勞一點的,還會在校務行政系統裡的輔導紀錄中留下紀錄。但要老師們再花時間專門打一份資料給我,這就很挑戰級任老師們的同理心底線,這也難怪現在老師都不太願意接行政工作。後來還是陳淑花老師提醒我,可以到校務行政系統直接找輔導資料,我也就利用兩個小時的時間,製造出近二十幾份家訪記錄

EIP教師Tmail.jpg

       要準備上傳資料,首先就要從EIP進入Tmail。

正在載入Tmail.jpg

       信件載入中...。

08-09協作家庭教育訪視資料夾.jpg.jpg       找到這封由林連城老師由雲端硬碟發出的郵件,開啟之後,就可以開始作業了。

我的雲端硬碟.jpg

       這個就是我要將資料上傳的雲端硬碟,這可是我生平第一次使用雲端硬碟,搞不好也是最後一次

各校家庭教育訪視資料.jpg

       之前大翔老師交接業務給我時,就有提供去年各校家庭教育資料的網址(https://goo.gl/NjJA2F),只是因為一直都還沒開始做,就不會特別注意去看,久了自然就忘了有這個參考資料的存在。
黎明國小的家庭教育諮商與輔導課程01.jpg黎明國小的家庭教育諮商與輔導課程02.jpg

       為了確定到底要怎麼做,我憑直覺點選了市區的黎明國小。在辦理家長家庭教育諮商和輔導的課程部分,黎明國小以家長到校參加訪談的照片當佐證資料。不過對此,陳怡合老師是認為,現在因為個資法的關係,不建議我採用這種方式,而且雖然學校過去也曾因故約談過家長,但家長應該也不會願意被拍照存證,所以就此作罷。結果,在底下發現原來可以用聯絡簿當佐證資料!

105-11-25.jpg

       因為之前曾向級任老師借聯絡簿來打家訪資料,意外發現到這個寫的滿滿的,還貼上兩張不同顏色紙片的聯絡簿。任何人看了,相信都會覺得這個班級的親師互動應該還不錯,不但老師認真,家長也很用心。受此啟發,所以就乾脆再跟級任老師借來拍照,希望能有加分作用。

105-11-11家訪.jpg  

       這是從森南主任號稱用盡洪荒之力,所找蒐集到的照片中的一張家訪的照片,雖然最終還是沒遇到家長,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之前,聽主任說去年學校有很多考評都沒有過關,一個原因就是在教案部分都沒有使用正確的能力指標。這不僅讓人反思,所謂的教育辦得好不好,跟書面上的能力指標用得正確與否,到底有沒有直接的關連?還是所謂的專家是會判斷能力指標用得是否正確而已?

光復國小的家庭教育諮商與輔導課程.jpg

       不過,像光復國小在這個部分,就完全都是以講座座談會的方式來呈現。

黎明國小的家庭教育主題01.jpg黎明國小的家庭教育主題02.jpg

       在辦理家庭主庭活動和親職教育的部分,黎明國小除了讀書會和專題講座外,比較特別的,就是將學校很多例行性的活動都歸類在此一項目,諸如升學輔導說明會、畢業典禮社團聯合展演小一新生的迎新活動班親會等,內容就很豐富。 

光復國小的家庭教育主題01.jpg 光復國小的家庭教育主題02.jpg

       但反觀光復國小,就呈現比較靜態的方式,如徵文繪畫比賽,甚至連寫個幾個字的愛的小語卡片活動也可以。   
黎明國小的家庭教育創新研發課程及活動.jpg

       至於在研發創新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之相關作為或措施的部分,黎明國小有親子賞螢活動、單車行、親子天下文章的讀書心得結合家長專長對學生做的理財教育宣導和生態解說、製作家庭活動小書、文章的心靈分享,有些真的還可以提供日後準備家庭教育考評的參考,只是這次真的是來不及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56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