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人問過我,為什麼你的團隊90%以上都是非藝術專業的?前一段時間在北大也有人問過這樣的問題,接下來有一個人邀請我到清華美院,面對這些高等學子,他需要我回答這個問題。我其實不好意思回答說我們團隊為什麼90%都是非專業,因為我們招不到。

       你們是非藝術專業的烏龍山寨兵,說一些我們認為很簡單的事情,所以那時候我們確實招不到專業的。後來,我慢慢在想,當我的團隊越來越多非藝術專業入門的時候,我就在想,我原來對我自己和我們團隊很自卑,覺得我們缺少藝術專業領域裡的一些元素。後來,我們說為什麼我們對自己這麼不滿意?我們是這麼鮮活的個體,我們都在想要怎麼拿到一副好牌但是却忘記了我們要怎麼樣更好打好我們自己手中的牌

       後來,我研究了一下,發現我們團隊裡最大的優勢就是不專業。不專業的人可以做什麼?我非常慶幸不專業。你會發現藝術這個東西,到最後其實還是人去創造的,藝術家通過他擅長的某一種形式去創造了這個作品,這個作品可以跟你心理共鳴。為什麼我們害怕藝術或者藝術跟我們的距離這麼强烈就是因為有一個東西叫技法擋在我們面前

       所有專業人士肯定首先想到是技法本身,所以看到美術史也好,很多策展人寫的策展前言也好,特別有哲理,但我看不懂,真的不懂。但是藝術家創造過程中,你會發現,如果你真的打破技法回到人之後它就是一個活生生的生命,這個生命和你之間是否可以產生共鳴?

祭侄文稿.jpg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比如說書法,在場有多少人可以認識到這一幅書法作品?是顏真卿的祭侄文稿,顏真卿我臨了十幾年都在橫豎撇捺,當我看到這個作品的時候我驚呆了,我不相信這是顏真卿寫的的。但是這部作品是天下第二行書,第一是王羲之的蘭亭集序,但是已經找不到了。找不到的情況下,這一幅顏真卿的祭侄文稿就是天下第一行書。

       你會發現這怎麼能夠叫天下第一行書?字跡潦草,塗塗改改,美術史認它不是技法,不是多麼美妙,美術史認它是因為它背後的故事。這一幅字是顏真卿在心理巨大悲痛的情況下寫的,安史之亂的時候,他和哥哥被派到前線打仗,他哥哥和他哥哥的兒子,就是顏真卿的侄子戰死了。

       他們在廢墟裡找到了他侄子的頭,身子已經沒有了。顏真卿直接面對著他侄子的那一顆頭寫下了這個祭文。這個是顏真卿的祭侄文稿,講的就是天下第二行書。我說書法這個東西特別難以看懂原因是我們常常會陷入技法本身。大家小時候都寫過信給對方,書法其實就是古代人用古代筆寫下古代的語言送給對方,告訴你我此時此刻的心情,僅此而已。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在這一幅字裡面,其實有特別多塗塗改改的部分,這個部分恰好可以感受到顏真卿的悲痛。我們看到顏真卿這樣一個活生生的生命,面對親人離去的悲痛的心情,引發了我們內心的共鳴的時候我們和他之間才有了新的交流,一千多年了,你可以跟一千多年前的生命有這樣的交流。其實這不是技法而是人

       所以技法只是工具工具背後的關鍵在於人。你會發現,在不斷地去描述這些藝術家的過程,我們其實無形當中只是把藝術家的故事展現出來給你看,你如果感動了,那你會愛上他。而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也吸引到我們的用戶,同時在吸引用戶的過程當中,我們也認識了自己,所以一切都是在找人。美的本質不過是一棵樹去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去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去喚醒另一個靈魂這就是美的本質

參考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cGLqudHhTQ

藝術很難嗎?第五季 07 最亂的世却生出最美的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QBsVPcUZJ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56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