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90619_084656_vHDR_Auto_1.jpg

       民國九十四年三月二十五日,我跟著學校學生一起去武荖坑參觀綠色博覽會,由於自己是科任老師沒有帶班,所以行動比較自由;後來就在園區內,遇到當時已經是街頭藝人的江明學正在演唱。雖然自己從來不是所謂的追星族,但看到一個藝人真的活生生地站在我面前唱歌,還是覺得很驚訝。當時沒有合影,只有這一套四張的簽名光碟。

       江明學的創作才華很早就受到了肯定,在台灣成功大學就讀工業設計專業時,他便開始了自己寫歌唱歌。1984年在讀大四的他參加了台灣第一屆大專創作歌謠大賽,便以自已創作詞曲的《如果真有來生》獲「最佳作詞獎」和「優勝作曲」兩個獎項;不過,他所寫的歌曲當中,其實我最熟悉的也只有《錦瑟》和《歌》這兩首。

       因為以前我自己也很喜歡蒐集一些根據唐詩宋詞來譜曲的歌,所以對於這首別名《惘然》的《錦瑟》並不陌生,這首歌是江明學自己就讀台南一中二年級時,在學了一個月的吉他之後,以李商隱的詩作譜出他創作的第一首歌,並投稿到海山唱片,最早是由潘安邦所演唱,後來還被編入了救國團歌本。

惘然.jpg

       後來我在任教頭城國小時,因為要準備給畢業生和在校生於畢業典禮中演唱的歌曲,就買了《離別紀念冊》這個專輯來參考,才因此認識這首又名《親愛的朋友》的歌曲。

錦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8LY4iyzn3U

P_20190619_085514_vHDR_Auto_1_1.jpg

       如果簡單分析《錦瑟》和《歌》這兩首歌曲,不難發現兩者的共同點都是五聲音階,而且曲式上也都是以上下行音階為主,沒有甚麼大跳的音程,據說這種曲子不但容易學,也比較讓人容易接受。當時我在教這種補充歌曲時,為了怕學生把譜亂丟,所以每次上完課後,我都會當場就將歌譜回收給下一個上課的班級繼續使用;但學生通常第一次上完課後都會要求我將譜給他們帶回去,有的說要帶回去唱,有的說要帶回去彈鋼琴,即使我說要等畢業典禮結束後再給也沒關係。

       當初我最早給畢業生安排唱的是周治平所寫的《箏》,不過唱了幾年之後,畢業班的老師希望有所變化,後來陸續改唱《離別歌》、《今年夏天》、《隱形的翅膀》、《風箏》和《起飛》等歌曲。而五年級的在校生或許因為並非畢業典禮的主角,所以十幾年來也就一直沿用《歌》當做典禮歌曲,後來教務主任還跟我分享過有關這首《歌》的趣事,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

教務主任:你們五年級這次畢業典禮要唱甚麼歌?

學年主任:我們要唱《歌》。

教務主任:唱哪首歌?

學年主任:就是唱《歌》。

教務主任:到底是唱哪首歌?

學年主任:就是唱那首《歌》嘛。

參考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hIUY4Vh66w

       不過,近年來頭城國小傾向在晚上辦畢業典禮,為了安全顧慮,五年級學生也就不再擔任在校生的角色,這首《歌》或許就在頭城國小從此絕矣也未可知,曲終人散啊。

P_20190619_085009_vHDR_Auto_1.jpg

       但在他所有演唱過的歌曲中,我最偏愛的還是由陳耀川所寫的《人生如夢》,這首歌最早是由葉歡演唱,之後在一九九四年,陳耀川也將其收錄在自己發行的《我始終愛你》專輯中。雖然陳耀川在演唱這首歌時也都是慢節奏的淺唱低吟,但或許是因為在樂界的發展較為順遂,所以聽他唱起這首《人生如夢》,總覺得美則美矣,卻有種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

      也許是個人先入為主的印象,又或許是感慨江明學在演藝路上的跌宕起伏,抱負未果,以前聽他唱這首歌總覺得好像都是帶點一蓑煙雨任平生的滄桑,有著一種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的人生境界和感悟。但如今由於常年的不得志,似乎也早已陷入了人貧志短語言低,馬瘦毛長無力嘶的狀況;或許真是業力現前,江明學終究還是過不了自己的那一關,人生如夢,三千繁華,彈指剎那,只是當時已惘然。

江明學.jpg.jpg

人生如夢

人生如夢  夢裡過眼繁華似錦繡

朝看彩雲暮送晚霞過  又沈醉月色中

人生如夢  夢裡也曾帶著多少愁

朝入塵世暮宿雪花中  看月夜正朦朧

多年以後  或許夢裡風水輪流走

富貴榮華一身重  卻是孤獨依舊

多年以後  或許夢裡也有桃花落

卻不慎將紅鸞動  讓春風來捉弄

人生的夢  總是一分歡喜一分愁

尋覓夢裡幻影已無蹤  只留下霧迷濛

幻影無蹤  只留下霧迷濛

葉歡 Augustine Yeh - 人生如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McIQTHkwio

陳耀川〔我始終愛你〕1994作品輯《06.人生如夢22:17~27:0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oPSY2kXR44&t=1405s

15649723290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56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