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D調的綜合練習曲在音準方面比上次好一些,但在B段按平指的部分,還是有明顯音準的問題。大提琴老師是說無名指得第一關節要再按平一點,可是我覺得每個人的生理條件並不一樣,目前還是無法像大提琴老師一樣,整個第一指節幾乎完全都伏貼在兩條弦上。對於琴弦的振動幅度,大提琴老師也不是很滿意,總是覺得我拉出來的音會比較浮,不夠紮實,囑咐我現在練習時要先拉空弦確定琴弦已經有足夠的振動才加上左手的旋律。這其實也是一般學生平常在練習時最常見的現象大都只注意左手的旋律變化而疏於留意右手音色的處理;畢竟譜上的音符是人人顯而易見,好的耳朵卻不是大家天生就有,這也是之所以要跟老師保持上課的原因,有老師經常耳提面命的加持,耳朵的鑑賞能力才有被開發出來的可能。

          這首巴哈最有名的小步舞曲前半段是C大調,後半段是降E大調,一合起練,就會發生前面只要是出現Mi的音,我的食指就會不自主的往上按,到了後半段,又會把降Mi按成還原Mi。

            因為上次大提琴老師有提過大提琴弓要使用較黏的松香,所以這次我特別再請教老師有關松香的問題。左邊綠色的是法國製的松香,是所謂比較黏,專供大提琴使用的松香,據說因為夠黏,所以如果用在二胡弓,聲音拉起來也會比較響;但若是遇上低音大提琴,則仍得靠邊涼快去。芝音老闆之前進了一批,不過因為只有老師才會指定要買這種松香,所以會不太好賣,因此就以給老師的價格賣我不到三百元。右邊淺黃色的是李春正製作的松香,專供二胡弓使用,售價約兩百元,在宜蘭地區普遍的評價都還不錯。另外,大提琴老師還提到琴弦的問題,專業演奏家都是使用一套八千元的琴弦,而且每三個月必換一套,因為成本比較高,所以她雖然也使用這種價位的琴弦,但都是拉到弦斷掉,或是音色變了才換。我在想,台灣有沒有哪位專業的演奏家願意每三個月將自己淘汰掉的琴弦以低價讓我回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56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