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上週日要去掃墓,臨出門翻開農民曆一看,才發現是大凶日,諸事不宜。原本家人還希望我週一能請假去掃墓,但好像從來沒聽過有人拿掃墓當請假事由,何況教務處之前就以音樂代課老師不好找的理由,耳提面命希望我儘可能不要請假,一向被學校吃得死死的我也只好做罷。還好這個週休二日因為適逢期中評量前夕,社團分部課暫停,日子也還不錯,聽說有不少人會選擇在這兩天辦喜事,所以就決定順延到這個禮拜六。

           快到員山福園,意外發現路邊竟立個『追思路』的牌子,後來車子開上枕山,也發現出現同樣的牌子;一旁的叉路甚至還有『追思路一巷』的牌子,只是後來也一直找不到『追思路二巷』的牌子,莫非這是員山鄉公所的創意?以後不知道會不會再出現類似慎終路,或追遠路的路名?

           按照習俗,掃完墓後一定要壓黃紙,據某命理節目所請的民俗專家解說,原本最初是在墳上再添些泥土,也就是培土;但後來就以黃紙壓在大約頭、胸、兩手、墓碑及其兩側等七處代替,恰巧也形成一個『』字。據說,掃墓時,若不忘壓上黃紙,則能起培植福德,興旺子孫的作用;因此,若有兩房以上的子孫,必定於清明時節約好時間同時掃墓,以免有一方分不到祖先的庇蔭,而引起紛爭。像我的叔叔這幾年都在沒有告知我們的情況下,獨自提早來掃墓,我的大堂哥從小很愛讀書,但當年也只是考上獸醫系而已,現在卻也在退休之前,取得博士學位;另一個庶出的兒子,幾年前也考上了醫學院,現在好像在當住院醫生實習中。民俗之說未必全是無稽之談,但好像也無法惠及所有的子孫。

路旁有棵大樹開滿了五瓣的小白花,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五月雪~桐花?

有好事者還將掉落在路旁的小白花排成心形圖案。


           宜蘭縣雖以蘭花為縣花,但卻沒有發展出以蘭花為名的活動,就像花蓮縣以蓮花為縣花,但蓮花資訊館卻座落於桃園縣觀音鄉。看看員山鄉公所有沒有意思找一塊土地,大量栽種這種樹木,將來搞不好可以學別的縣市也來辦個桐花季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56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