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在這個研究所準備註冊的時間,雖然玫君都會發電子郵件通知大家,但由於大部分的同學都沒有每天上網收信的習慣,所以我都會再發個簡訊通知同學該去金融機構繳費,這個學期因為通過論文口考畢業的畢業,辦休學的辦休學,我也只發個簡訊提醒一下同學是否有需要辦註冊。沒想到就在 八月二十八日 下午五點左右,任職萬世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的馬志剛打電話要我幫他查一下是否需要辦註冊。很難想像這世上竟有人忙到連自己休學辦了多久都不清楚,末了,馬老板丟下一句話:九月十九到二十一日內蒙古歌舞團在國父紀念館演出,我請你看,以後你就是我研究所裡的秘書了。

這張面額看起來只有十元的貴賓票就是這樣不求自得,從天而降,一通簡訊出乎意料的竟換來一張價值兩千五百元的入場卷!近日運勢頗為低迷,用了一年多的隨身突然壞了,多年累積下來的資料無預警的毀於一旦,再加上因為辛樂克颱風導致家裡淹水,電腦及網路也暫時罷工,等待修復,就端靠這張票讓我覺得老天爺對我還是有些眷顧。

        任職北市國的葉淑珍知道我要北上,就約我在捷運國父紀念館站三號出口見面,準備帶我去吃日本拉麵,這家聽說生意很好,不早一點去,就得像這樣在門口排隊,這是用完餐後,七點左右店門口的情況。

        據說北市國的團員因為以往經常出國公演的關係,每個人幾乎都快被養成饕客一般,跟著他們走,絕對不會虐待你的胃。淑珍點的是日本豚骨拉麵,我吃的是味噌拉麵,淑珍還特別推薦這家店的醃漬豆芽菜,看起來很多辣椒,其實不會很辣。

        這是九十五年十二月三十日在梅花湖辦同學會時拍的,這張相片常讓我有種在誘拐良家婦女的錯覺。

19:15以前,入口處有歌舞團團員手拿節目畫冊,供人拍照。》


        節目即將開演,馬總還在跟人交際,處理票務。〉

 

《天堂草原》結合了蒙古特有的文化技藝與各民族的歌舞樂風,包括了馬頭琴、呼麥、長調,以及頂碗舞、摶舞、安代舞等一般人都認為理所當然的元素,共計廿段演出。表演節目由象徵蒙古人馬背上剽悍英勇的「神駿」開場,接下來有以摶克(摔跤)的動作轉換成〈摶克雄風〉男子群舞、達斡爾族民族舞蹈〈原野上的魯日格勒〉、蒙古族女子用額頭頂上瓷碗起舞的〈頂碗舞〉等。

舞者們也以〈送親歌〉展現婚禮的熱鬧離別,並邀請台下身著短褲、腳踩涼鞋的賴性中年男子充當新郎配合演出(http://tw.myblog.yahoo.com/jw!kmHPe4yLFh7aMHcgXvK6rhs-/article?mid=6175&pk=%E5%A4%A9%E5%A0%82%E8%8D%89%E5%8E%9F),呈現原汁原味的草原歌舞表演。

 

  印象最深刻的,當是以〈太陽鼓〉表現對於太陽神的崇敬信仰的舞蹈,女舞者金黃色的頭飾及緊身舞衣在身穿傳統蒙古服飾的男舞群中,想不注意都很困難,現代舞蹈肢體動作更讓人對現任蒙古舞蹈的發展有另一番不同體驗。

 

        整場節目一氣呵成,主持人除了開場、結尾及〈送親歌〉的節目中出現外,其他演出人員都僅以不到十秒鐘的暗燈時間就完成節目間的換場動作;也因為沒有中場休息,九點半後,有些小孩子大概受不了,就陸陸續續自行離場上廁所去了。由現場約九成的觀眾出席來看,節目當然有一定水準及口碑,否則以目前經濟景氣情況,沒有取消來台演出行程就不錯了。

只是若與去年同樣由萬世國際主辦的中央民族歌舞團相較,或許因為只是單一民族文化的展演,不免略遜一籌;況且若對蒙古文化了解還不夠全面的人而言,恐怕難免「只緣身在此山中」之嘆,至少我很確定我上輩子應該從來沒有當過蒙古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56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