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火打劫購得的三幅畫

        週三帶家母去博愛醫院照超音波,結束後順便去森之藝廊跟森均拿畫,剛好當天賴棟材老師也在現場,就請賴老師幫我鑑價一下。賴老師左手比一,右手比二,表示這幅畫價值十二萬元,家母聽了就說那就直接賣給賴老師好了。

趁火打劫購得的三幅畫

        森均現在的畫風已經往抽象畫靠攏,而我本身其實是一直比較偏愛寫實寫意的作品,之所以會買下這一幅油畫主要還是因為去年六月底森之藝廊的一場大火。這起事件其實當時有上地方新聞,只是我平常只看財經新聞和談話性節目,所以根本沒注意到這則新聞;再加上神經也比較大條,去年七月中其實在藝藝創藝空間的臉書上有看到沈東榮發文提到展出前夕事故突然,預定展出作品遭到火損等字句,卻也沒想那麼多,之前他傳Line通知我說要和陳建宇一起開攝影展的消息時,我還問他怎麼沒把訊息貼在自己的臉書上?他也只回說一言難盡。直到後來看到吳英杰的臉書說朋友的藝廊之前發生火災,把受損的作品修復後送回藝廊,這才知道出了大事。

趁火打劫購得的三幅畫

        當時藝廊是二樓以上都遭到祝融波及,只有一樓還可以送往迎來。我問森均是否有打算將一些典藏的作品出售好籌措重建資金,他是說已經有人來詢問過,其中有一位賣保險的先生,以前還蠻常出現在我服務過的單位,只是對方真的很敢開口出價,所以後來也就沒能談成。

        那時我看到牆角剛好有一幅吳英杰名為「螢風搖曳」的作品,問過價錢後,就再問森均希望能收多少錢?只見他面無表情地回答:「看你的良心!」。我就想起以前每次來這裡,森均一見面就開口「來買畫喔!」當作打招呼,為此也的確買過幾幅剛出道、還沒闖出名號的畫家作品。雖然這些畫作本身其實也不差,但因為這幾年見過的畫作也不少,時間久了,也就習以為常,畢竟也都還沒有到令人很驚艷而非買不可的地步;但反正價格不高,對這些畫家而言,獲得認同肯定的感覺應該也遠勝於金錢的價值,後來也就由著他去做人情。沒想到現在我主動上門,準備任他宰割,反而讓我看見他難得一見羞於啟齒的時候,所以後來我就直接匯了六萬六給他,雖然這個價格沒到翻倍,但也是比他一開始說的價位多上個好幾十趴,是祝願他經此大劫後能六六大順之意。

趁火打劫購得的三幅畫

趁火打劫購得的三幅畫

        雖然才遭祝融之災,但身為宜蘭美術學會的理事長,森均還是強打起精神為七月份在文化中心的聯展付出心力,並邀我開幕當天一起餐與。那次展覽中有幾幅油畫因為火災的關係,所以其實都泡過消防水,不過這也顯現出油畫的優點,雖然有些地方難免被濃煙燻過,但稍加修復,其實不說也不會有人知道。因為覺得森均接下來應該有大筆的資金需求,所以就在幾幅抽象畫中挑了一件自己覺得還有點感覺的油畫。以前他是跟我講過如果要買他的畫,是可以用友情價賣我;雖說是友情價,但其實也是現在一般年輕人好幾個月的薪水。表達了承購意願之後,也不知道森均是否是真的被錢給逼急了,急於求現,還是真的感受到患難見真情的溫暖,就當場給了我一個相對便宜很多的價格。因為他說將來還要賣畫,也不希望就因此被打壞自己的行情,所以姑且就稱為骨折價吧!我本無意佔人便宜,但終究還是做了趁火打劫的勾當。

        現場還有林宏杰參展的木作及版畫作品,這幅版畫名為「疏雨過後」,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攝影作品或是水彩,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版畫。這真的和我之前所看過的版畫作品大不相同,感覺上印刷技術應該是很高明,所以一開始才會誤以為是攝影作品或是水彩。宏杰當時是說無意讓藏,我就轉而向森均提出一個買大送小的構想,森均果然就和宏杰商量由他買下,當然最後就是落到我的手裡。此時我突然覺得現在的我不知道是宮鬥劇和政論節目看太多,還是因為在投資市場待太久了,不知不覺心眼也就變多了,已經開始很懂得如何算計和工於心計,談笑間就能輕易巧取自己想要的東西。這幅版畫後來也在宏杰自己的個展及聯展中賣了四張,其中一位買家是沈東榮,表示我的眼光其實也不差。今年的售價是六千,表示我已現賺一千,年報酬率為20%。

趁火打劫購得的三幅畫

趁火打劫購得的三幅畫

趁火打劫購得的三幅畫

        至於去年七月展出的畫為何直到今年九月下旬才拿到?因為原畫左邊有一個相當突兀的黑色圓點,森均是解釋說是為了吸引人的目光,但我覺得這樣會讓整個畫面失焦,看過的人大概最後只會記得這裏有個黑點。所以就建議他刮掉,再用顏料補色,我還特別用小畫家塗掉黑點讓他參考,並告知願意再加點修補費用。只能說藝術家的腦袋有時真的是很異於常人,既然是要賣出,稍微修補一下又花不了多少時間,賓主盡歡不是很好嗎?我還跟他講說以前吳英杰畫了一幅太魯閣的山水畫要賣五十萬,原本雙方都已經談妥,結果買家一看到畫中的人物都是現代人,當場就翻臉拒收,吳英杰就這樣與五十萬元擦肩而過,所以吳英杰後來的山水畫從此就只畫猿猴,不畫人物。

趁火打劫購得的三幅畫

        就這樣一直到了今年七月,森均傳Line通知我已經修改好,我看了他傳過來的圖,雖然跟自己原先設想的不盡相符,但也是馬上將當初講定的款項匯給他。或許經過近一年的思考,我親愛的同學終於想通了一些事,決定向我的『鈔』能力低頭。後來還特別送了一幅觀音像給我,不知道是因為感受到我的慈悲心,還是希望我能跟菩薩一樣慈悲,繼續多買他幾張油畫呢?

趁火打劫購得的三幅畫

趁火打劫購得的三幅畫

趁火打劫購得的三幅畫

趁火打劫購得的三幅畫

趁火打劫購得的三幅畫

        據說抽象畫會隨著各人思想的差異和觀看角度而有不同的解讀,拿回家後,我試著將這幅油畫用四種角度來擺放,轉到270度的位置時,家母是說這樣擺看起來是比較像一幅畫的樣子。像我們這種世俗中人面對抽象畫還是習慣用比較具象的思維來嘗試解讀分析,一開始是覺得像是突出於瀑布外的黑色岩石,但看久了似乎又彷彿是看到一尊頂戴彌陀的淨瓶觀音。如果此時跟森均講說他無意間已經畫了一幅觀音像給我,他會信嗎?你是否也看到了淨瓶觀音?你會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56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