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影響下可能的理財方式

        今年年初,以前的高中同學兼前同事傳訊息來抱怨退休金又變少了,我則是回覆說,以前軍公教的福利好和現在退休所得替代率减少的現象,這都是時空背景所致,自己要想開一點。常常抱怨,時間久了,一般民眾看了感官也不好,畢竟現在社會上大部分人的狀況都不好。 

        公務人員一般生活都比較單純,也相對安分守己,再加上以前沒有網路,對於理財資訊的吸收也就相對貧乏,大部分都只會選擇優惠存款的方式。差不多三十年前,當時也只有中央信託局,也就是現在的台銀人壽,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來學校推銷還本壽險保單。那時候因為平常沒甚麼重大支出,加上耳根子本來就軟,也就跟著瞎買;因為當時銀行定存的利率還有7%左右,我還因此被家人說是浪費錢。正所謂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如果當初知道現在的定存利率不到2%,或許當初就會把一半以上的薪資都投入也未可知,畢竟當時的保單也只要繳十年,之後的保單不但繳款期間越拉越長,利率也隨之越降越低。

        退休之後,因為常常在家陪家母看股市,時間久了,也就試著自己打電話與營業員下單交易。因為當時處分了一筆土地,在銀行自然就有一定額度的存款,然後銀行的理專就會開始主動與你聯繫,其中有一位理專每天早上固定會將當天報紙的理財新聞彙整後傳給你,所以也就自然開始接觸這方面的訊息。一開始只買台積電和高股息的股票,那年雖然因為開始爆發疫情,但當時有些買到的股票一年後卻也都翻倍了,同時賺到股息和價差,所以之前有人提過危機入市的觀念,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的。

        去年偶爾在電視上聽到主持人突然冒出一句話說,如果當年度的股息有四百萬,就要被課40%的所得稅。我雖然一年的股息沒有到幾百萬,但也驚覺要開始注意到稅負的問題,所以去年就把一些有翻倍的股票在除息前一天都出清,然後到第三天才開始重新買進;因為去年股市其實是從年初一路跌到十月底才開始反彈,所以後來有的股票反而買到比之前更低的價格。因此若不知何時該買股票的新手,若已經選好心儀的標的,其實也可以考慮在除息後的第三天以及光復節前後分批逢低買進。不過,在買所謂的高殖利率股票時還是要注意,如果換算殖利率有高達15%,甚至到30%的,最好不要買;因為很有可能在除息後無法在短時間內完成填息,甚至貼息,造成賺了股息,賠了價差的結果。

        我目前手上還有幾檔股票是到目前為止都不曾賣過,一個是晶采,一開始買的價格不到20,當年配息1.65,算是高殖利率股票,我後來每年固定除息後逢回加碼,目前均價27.6,今年配息2.7元,已經很接近10%;否則以本週的股價來計算,殖利率也只有6%出頭。另外還有一個是遊戲股王鈊象,這個股票去年除了現金股息,還配發十元股票股利,所以除息當天開盤股價就先腰斬,因為股價很高,我後來就用零股分批買回,目前均價不到五百,本週已經位列千金股行列。因為今年會再度配十元股票股利,買一送一的情況下,我的均價到下半年有望被稀釋到兩百五以下,等到除息後就可以考慮再度加碼。

2022安聯基金配息試算表.jpg

2023安聯基金配息試算表.jpg

        後來有一位理專推薦我買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m穩定月收類股(美元),這檔月配息的基金在一般情況下,是固定於每月的十五日除息,若逢假日或美股休市,則會提早一日除息;也就是說你只要在當月的十四日下午三點半前完成下單,到了該月的二十一日就可以領到美元的股息。以目前淨值不到8.5為例,只要十四日前完成下單,以今年每單位配0.055美元計算,到了二十一日就有台幣約兩千元左右的進帳,殖利率約7.7%左右;若以去年每單位配0.06美元計算,殖利率則來到8.47%左右,以後美股若進入多頭,還有可能每單位配到0.075美元。買基金免不了還要一定比例的手續費,如果是到銀行申購,目前申購一萬美元的基金約要150美元的手續費,如果是到證劵行或網路下單,則只要90美元。所以透過網路下單不但比較方便,手續費也相對便宜,而且申購門檻也比較低,可以申購較小額度的金額。

年金改革影響下可能的理財方式

        所以如果想給自己每月加薪兩千元,而手邊剛好又有等值一萬美元的閒置資金,或是活用保單借款的方式,就可以考慮在十四日之前申購這檔安聯基金;尤其目前在這個要人民自立自強的政府執政下,凡事總要多為自己設想一下。像我一位宗親接受我的建議開始申購這檔基金,後來還特別傳訊息來感謝我。

        而購買這檔安聯基金的另一個優勢是這檔基金的配息收入是屬於海外所得,目前的法規是海外所得免稅額已由台幣670萬元提高至台幣750萬元,也就是除非你申購310萬美元以上的基金,約9734萬以上的台幣,才有可能被課稅,不像台股股息收入只有九十四萬的免稅額。不過,一年如果有台幣750萬元,相當每月有62萬元左右的收入,雖然這輩子做不到,但是光是用想的也是覺得很開心,就看有沒有善心人士要贊助一下。

        另外,也有人會考慮匯差的問題,其實基金雖然每月都配息,卻也沒有規定你一定要馬上換成台幣。大可等到台股大跌,美元自然就升值,或是存下來等淨值下跌時再投入,坐收複利的成果,這種基金其實是很適合平時沒空盯盤的上班族。

        我平常所接觸的大都是公務員和藝術家,大部分都是安分守己的老實人,雖然也可能偶爾做做天降橫財的白日夢,但因為平時沒在注意這些資訊,所以也一直在原地踏步。宋真宗的《勸學詩》有「書中自有黃金屋」的說法,以當代的觀點來理解,就是要將知識轉化成財富的意思;但能否轉化成功,也是要看個人的資質和行動力。我是一直相信物以類聚、同頻共振的道理,也願所認識的人都能安居樂業,未來生活能多一些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56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