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宜蘭縣國民中小學執行傳統藝術教育暨管絃樂團業務檢討會議議程

時間:98617(星期三)下午2

地點:宜蘭縣史館一樓會議室

主持人:教育處呂處長健吉

終學科陳瑞琪科長報告:

從前有位哲人說過,人一生最好要做三件事,第一件是讀一本偉人的傳記,看一個偉人從小到大努力奮鬥的經過,如何從逆境中挑戰未來,可做為他一生的規臬,在他最徬徨無助的時候,可做為立身行事的標準。

第二件就是有二十四小時以上的野外經驗,從中觀察日月星辰的變化,了解整個宇宙的浩瀚及人類的渺小,從中學會謙虛卑微的態度及體會敬天、敬人 的內涵。

第三件就是讓小孩子從小學會一項樂器,長大之後,不會有不良嗜好,能夠自娛娛人,安排好自己的生活,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宜蘭縣雖然是很窮的縣,但早在一、二十年前,就花了很多經費在樂團上。當然也很難滿足所有的學校,因為常有學校反映鐘點費不夠,樂器需要更新…等等,但我們儘量去滿足大家,朝這個方向去努力。

以下為業務報告

一、各校團隊若欲擬轉型或新增推廣項目,須經學校校務會議通過後,將相關計畫於630日前函報本府審核。

二、近年本縣學校提出出國交流或比賽申請漸多,依據「本府及所屬各機關學校因公派員出國案件編審要點」規定,本縣所屬國民中小學只要接受本府經費補助(含議員建議款及教育處補助經費等)出國之學校單位,均報本府相關單位及出國審查小組審查,經縣長核可後實施。若符合要點第八點規定者(自費或由他機關支付費用之因公出國案件),除機關首長應報經本府核定外,餘授權服務機關自行核定。另赴大陸交流或比賽者,除依上開規定申請外,須再依「宜蘭縣政府暨所屬機關學校公務員申請赴大陸地區管理作業規範」辦理。 

三、申請本府經費補助出國交流或比賽之學校,請於出國前二個月函文報府辦理出國計畫審查、經費補助及校長公假申請,另於活動結束後三個月,將出國成果報告報府審查。

四、欲向教育部申請經費補助者,請填寫「教育部補助國內公私立各級學校從事國際藝術教育交流申請表」,並附出國計畫報府轉教育部申請。另外交部等單位由學校自行發文,不需透過縣府轉文。

五、為鼓勵優秀團隊有優質的展演場所,本處與文化局協議,於99年起,將於宜蘭演藝廳規劃本縣學校團隊展演週,除安排本縣音樂藝術種子學校演出外,更讓在全國賽榮獲優等以上佳績之團隊展現比賽成果,於演藝廳展演實際執行方案,俟相關辦法擬定,陳   縣長核可後,再行公布。

 (陳瑞琪科長補充說明:時間目前暫訂於母親節後,到六月上旬,有三個禮拜的時間,統一跟教育處申請;演出時間排定後,就可以到演藝廳正式展演,享有免費的演出。但保證金及清潔費還是要繳,估計一場可省下約一萬兩千元。)

六、98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修訂,凡於9697學年度連續兩次獲得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團體項目同類組決賽特優者,得由各初賽主辦單位根據以往成績轉報大會逕行參加決賽。

(陳瑞琪科長補充說明:宜蘭縣每年參加管樂合奏比賽的學校有十所,但只有一所能代表宜蘭縣參加全國音樂比賽;台北市共分四個區,各區參賽的隊伍不一,但總隊數才九隊,卻有四隊可以參加決賽。就參加隊伍來說,明顯不合理。因此藉由冬山國小連續兩年特優的例子,向九十八年全國音樂比賽籌備會爭取,九十八學年度起,只要連續兩年特優,宜蘭縣就可以多一隊參加全國音樂比賽。這是大會對我們宜蘭縣多年來的努力成果,終於有了回饋。)

教育處呂處長健吉報告:

         因為大家到演藝廳演出的機會不多,一年也好不容易有個成果展,由於大家都很努力,也都會做一些攝影,提醒大家,只要把最近兩年的演出錄影製作成DVD,加上簡單的字幕介紹,我們宜蘭縣有線電視在第三台,有個公益頻道可以提供免費播出,這樣的宣傳效果蠻大的,可以讓其他沒機會到貴校看表演的人,透過第四台看到展演的成果。甚至也可以剪接成三到五分鐘的短片,放在SkyYoutube或學校部落格,把同學們平時的努力成果放在不用收費的網路平台。

復興國中老師發言:

演藝廳一個時段的租金是四千元,即使只有早上彩排,晚上才演出,卻還是要收三個時段的租金;同樣的,鋼琴只要從地下室一抬出來,就開始算租金,等於一場演出辦下來,光鋼琴的租金就要一萬二;另外,冷氣一開,好像中間就沒辦法關,假設從早上十點進去,到晚上九點多結束,就要收十二小時的冷氣費,一個小時要一千塊,又是一萬二跑不掉,所以這個部分的費用還是蠻高的。是否作法上可以再有彈性一點,真的只有使用兩個時段,就付兩個時段的租金。冷氣的開關應該只是一個動作而已,上午彩排時開冷氣,中午離開時就關掉,到了晚上演出前再開冷氣就好了,為什麼說一旦開了,就不能關,非得到晚上演出結束後才能關掉。

教育處呂處長健吉回覆:

有關文化局演藝廳的意見,先做完整的記錄,彙整後,等下次校長會議時再提出來,請文化局長做答覆。

 宜蘭 國中 老師發言:

目前學校的困境是一年級的新生只有十五位,其中有五位是完全沒有學過的新生,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鄰近的學校有力行國小和新生國小,都有十分優秀的音樂人才,都是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的,為什麼到了國中這一屆,就只有十個?最大的原因就是學校沒有成班。就算是和小學的家長代表開過幾次會,但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達成共識。因為他們給我的答案就是學校沒有成班,不管學校開出多少條件,家長都不把它當成重點。其實,提這個問題是相當敏感的,就像體罰一樣,有些家長會直接質疑我,一樣是宜蘭縣,為什麼各校的作法會不一樣?

教育處呂處長健吉回覆:

宜蘭國中管樂班的問題,我想是這樣子。大家也是很清楚冬山國中、壯圍國中也都有成立管樂班,很明顯的,宜蘭國中是非常守教育部的法。如果要成立弦樂班、管樂班、…等,可以寫計畫到教育處,這個責任由我來擔。但在寫計畫時,要技巧一下,千萬不要變成能力分班,其實當初我也不贊成教育部的政策,管樂班成立的主要理由是在於方便同學們的集中練習而已,可是因為當初台中有些學校按照學生進來的程度編成班,叫做管樂班或其他班,這是變相的作法。我看可以照實驗班或什麼方式,想辦法來解套,幫忙其他各個學校。我想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可以幫各位來承擔,不應該由學校家長會來承擔;要記申誡、記過,就記我教育處的申誡。

宜蘭國中老師發言:

我現在非常感動處長講這樣的話,但去年沒成班,今年有成班,我可能會被打。因為家長一定會問我,為什麼我現在的小孩沒有成班。

教育處呂處長健吉回覆:

因為那時候教育處長還沒來,所以你不用擔心,所以你現在還有機會計畫,看各校的狀況,或是報個案子,或是你們都不報,我這裡做一個相關的報告,由我來幫你們報。但是我一定要強調一點,不要讓我查到是能力分班,所以我會去看你們學生的學業表現。其實這個問題我也曾在全國局處會議跟教育部長談過,我們宜蘭縣是很純樸的,希望不要因為受台中縣過度能力分班的影響。

希望將來能在我們宜蘭本身的自治法裡,訂定想關法令,只要不違反常態編班,就可以做特色班級的經營。

在經費方面,跟大家報告一下,我們教育處的總經費大約是六十億左右,扣除人事費大約五十億,剩下十幾億要興建一級公共中心建設,重大經常門大約不到兩億,在傳統藝術教育的經費約三千六百萬,而縣內辦理體育活動單項單項的加起來,也不到三千萬,所以才說我們宜蘭縣在投注傳統藝術教育的經費是非常高。為什麼我們冬山國中、冬山國小的管樂、壯圍國小的口琴可以打敗其他縣市,拿到特優第一名,這就是因為我們經常性的投注才可以,只要努力,都會有成果。有人說這是個無底洞,但重點是它帶給學生樂趣和藝術才能,這是值得的。

大家還可以做的方式是去跟議員拿配合款,到了演出當天,再邀請議員坐在貴賓席,他就會非常高興,順便也讓他們知道我們演出的成果,

縣長呂國華致詞:

現在我們每個學校幾乎都有樂團,讓音樂在宜蘭縣都能笙歌處處。文化是我們宜蘭縣的一個重要內涵,今天能有這樣的成績,除了縣府長期的經費掖注外,最感謝各位校長、老師全力的支持與協助,才能爭取這麼好的成績。今年我們有三隊獲得全國特優第一名,三隊獲得全國優等第一名,以及十九隊獲得全國優等,成績非常亮麗,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希望未來能繼續努力。演藝廳我一年要去五十場,通常都是下半場才去,因為從前半場開始就太久了。我覺得去講個話,是對各位鼓勵的支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所發出的獎勵金是不多,只是聊表縣府的誠意。感謝大家,也希望大家繼續共同努力,共創宜蘭藝術與人文的優質環境,謝謝大家!也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56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