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08.jpg  

       過年後收到華山基金會頭城站寄來的手做財神娃娃,這是因為之前宜蘭醫院本來預定在一月九日為父親進行膽道引流手術,可是由於父親體內血小板不足,雖然經過輸血,卻還是一直遲遲無法進行手術。按照佛教的講法,人的壽命長短決定在福報和壽元兩個因素,二者之中,若福報盡了而壽元尚存,或壽元將盡但福報尚存,都會遭遇死亡。但在現實生活中,也有一者已盡,而另一因素尚存,卻仍能活一陣子的人,如大多數長期昏迷的植物人便是壽元已盡,但福報尚存的眾生。如果知道可能將因福報享盡而死,便可藉由布施窮人、供養寺院及三寶等方式,從而增加福德來達到延壽的目的。於是便在一月十二日前夕到華山基金會頭城站捐贈三萬元的年菜給獨居老人,然後馬上把收據拿到寺廟裡,在佛菩薩面前火化。果然到了十二日下午,手術順利進行,也多延長了父親近兩週的壽命。

       關於臨終前的急救與否,本來就是個兩難的問題,家屬只不過是想多爭取一點最後能為親人盡份心力的時間,期待那根本不可能出現的奇蹟。那天我看到寶島叫賣哥接受節目主持人訪問時,就說當初他的父親被送到醫院施救四、五個小時後,依然瞳孔放大,脈搏停止,大小便都已流出。醫院問他是否要放棄急救,他考慮家中已負債三千多萬,所以就直接簽了同意書放棄急救主持人還安慰他說做這個決定是對的,因為臨終前的急救就是一種折磨。但寶島叫賣哥還是很後悔,很後悔之前浪費了三十年;他說前面如果沒那三十年,那他當時是不是還可以再做另外一個決定?人同此心啊。參考影音48分15秒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twisB1MAvc&t=3975s

IMG_1444.JPG

       就像在去年十一月初,原本博愛醫院的醫師就告知幾天內就可以幫父親準備辦後事,家人雖然也都接受這個事實,連往生被都準備好了;但為了不讓家人因父親即將離世而太過悲傷,我還是在道場用火轉經輪為父親點燈,希望他能與現前冤親債主解冤釋結,讓身體恢復健康。哪知祈願的紙張一貼上供燈的玻璃杯,原本還在轉動的轉經輪竟瞬間同時靜止不動!我當下就明白,要讓父親康復不僅是在為難醫護人員,同時也是在為難佛菩薩,於是我改求佛菩薩能讓我在道場用誦經的方式為父親延長三個月的壽命。後來因健保規定必須轉院,在宜蘭醫院接受膽管引流手術後,我只要是在探視時間,必定在父親病床前持誦聖六字增壽大明咒藥師咒,希望為父親延壽。但或許真的是因緣到了,一月二十五日早上因為學校樂團寒訓開始,晚上又陪母親到博愛醫院回診,結果才一天沒去,隔天早上八點多,就接到父親心跳已停止的通知。我想起學校是在一月二十日星期三舉行休業式,所以我還特別在道場擲筊,看看週四和週五能否改在家裡誦經?結果都擲不出聖筊,我當然不敢拿自己父親的命來當賭注,所以接下來兩天也就只好每天花一個小時的來回時間專程來頭城道場,就只為了念十分鐘的普門品。現在想來,才知道原來當時早就已經出現徵兆了。 

       這段期間,由於父親的狀況一直都不穩定,我也是一直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每次一聽到手機響起,就會先猜想到底是不是醫院打來的,所以那陣子也會希望別人如果要與我聯絡,最好都改用簡訊。當然,現在大家也終於分別各自從肉體和精神的折磨中得到解脫了。人這一生所修所為何事?或許活著就是在為死亡做準備,也就是只為在這臨終一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56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